欢迎光临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华商新闻 >

夜明珠和关公铜像落户海南屯昌

发布时间:2021-11-02 13:48:21 人气: 来源:华商总会网

    

        华商网电(符坚明、郑善光)10月27日由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世界关公文化协会、屯昌明和香业集团、海南鸿吉建筑钢构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安放了一颗夜明珠和关公像落地海南屯昌,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美好新海南,打造文化旅游亮丽的名片。

       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世界关公文化协会、世界关公基金会主席、世界韩氏宗亲联谊总会会长韩健光;
海南明和香业集团董事长、屯昌县政协常委胡志明世界关公文化协会副会长、海南鸿吉建筑钢构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众乐共同表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世界上最大的佛珠(夜明珠)和关公圣像落户海南省屯昌县,必将让世界为之惊叹,让人民为之欢悦。为海南自贸港带来佛慧之光,再添绚丽多彩的风光。

       此颗佛珠,是当今世界上有两颗最大的夜明珠,这颗夜明珠直径1.81米,重达十吨;乃世界罕见的稀世珍宝。
古往今来各个国家、民族及宗教都将夜明珠视作珍奇,自皇权时代 开始更是被各国皇室收罗为顶级国家宝藏,被称作是穿越时空的宝物,一直是人们寄托美好希望的载体和追逐财富的象征。


图为:韩健光主席和周双成荣誉主席在夜明珠前合影


图为:韩健光主席和周众乐会长在夜明珠前合影


图为:韩健光主席和周众乐会长在关公圣像前合影

 

一、夜明珠在中国历代皇家文化与宗教的地位
       中华民族是五千年的世界文化古国,以龙为图腾爱好和平,追求光明与希望,而龙珠(夜明珠)正代表着光明与希望,代表着帝王的权势与财富。是东方文化中最典型、最传奇、最神秘的皇宫贵族文化,并为皇权私有。夜明珠文化自上古至今,世代相传从未中断,且传承有序。

        神农氏有“石磷之玉,号夜明。”大禹治水得夜明珠而开凿龙门;秦始皇以十五座城池欲换楚王垂棘之珠或和氏璧(垂棘之珠即夜明珠),秦始皇并殉葬夜明珠,夜明珠与和氏璧同为天下名器;唐睿宗时有一颗名为水珠的夜明珠售价亿万两白银;元朝成吉思汗一生最爱收藏夜明珠,并告诉身边人,宝珠让他冲锋陷阵时心神安宁,转危为安;明朝永乐朱棣皇帝派郑和下西洋有个秘密任务,即寻找夜明珠及佛祖佛牙舍利以正其身为真命天子。清朝慈禧太后之后冠镶有九颗夜明珠,死后,口中含有一颗夜明珠下葬;古时皇帝自命为真龙,而龙有龙珠,龙珠有火光,龙珠即是夜明珠,故夜明珠只有皇亲国戚或是王侯将相才能拥有。祭天必请出夜明珠以通天地,以此光芒照射万物,生命不息吉祥万代。故曰:一国拥有夜明珠,可安邦定国,国泰民安;一方有夜明珠可保护一方,安定平稳发展,一家有夜明珠,可保佑子孙兴隆昌盛。

       佛教称夜明珠为随珠,是如来佛祖与地藏王菩萨手中不可或缺的法器,地藏赞说:明珠照彻天堂路。并云:掌上明珠光摄大千世界。更是神鬼成仙、佛得道之法器。由此可见夜明珠之神圣珍贵。曾在书上看过的一段话: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牢封锁,今日尘尽光生,照见山河万朵!

       夜明珠古称“随珠”、“悬珠”、“垂棘之珠”、“明月珠”、“月光珠”...等,是会发出美丽的磷光的宝珠。世上“夜明珠”极其稀少珍贵,只有极其个别罕见特殊的品种(有磷光现象者)才能称为“夜明珠”。春秋战国时期对夜明珠十分器重,经常借其故事比喻哲理或论述国家大事。据汉刘向(新序)载:秦欲伐楚,派使者往观楚之宝器。楚王闻之,召令尹子西而问焉,曰:“秦欲观楚之宝器,吾和氏之璧,隋侯之珠可以示诸?”垂棘之璧与随珠、悬黎一样都是古代真实而重要的“夜明珠”。(淮南子、览冥训)载:譬如隋侯之珠、和氏之璧,得之者富,失之者贫。东汉班固在(西都赋)中称:悬黎、垂棘、夜光在焉。“有夜光者,夜明珠也。”
 
二、关公文化
       关公文化即是指关公的思想观念、道德品质、精神气质及其对社会精神生活的影响。作为一种精神现象,它对社会生活最直接的意义是在精神方面,主要是在伦理道德方面。关公文化精神价值的核心在于道德价值。
中国是伦理本位的社会,中国传统文化是伦理型文化。关公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伦理型文化,伦理道德是其核心内容。关公的忠、义、信、智、仁、勇,渗透着儒家的伦理道德精神。千百年来,人们崇拜关公,本质上是崇拜关公高尚的道德人格。关公对国以忠,待人以义,处世以仁,作战以勇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而夜明珠文化和关公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将中国文化传扬,并推广到全世界,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它们将会独放异彩,闪亮全世界,照亮新世纪。

       目前,关公圣像、夜明珠产业园景区,正在紧锣密鼓布置安放,近期将对外试营业,该文化产业园景区的的落成,将形成“南有观音,北有关公,南海有夜明珠”新的旅游格局,力争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符坚明  郑善光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世界华商联合总会公益网宣

世界关公文化协会公益网宣